中国象棋协会


中国象棋协会成立于 19621111,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团体会员,是领导全国象棋活动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。中国象棋协会是代表中国参加世界象棋联合会、亚洲象棋联合会以及相应的象棋国际活动的唯一合法组织。


中国象棋协会成立50年来,在国家和政府的重视下,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,共举办全国个人赛(男子57届,女子44届)、全国团体赛(男子53届,女子31届),产生男、女34名全国冠军,其中特级大师54名,大师241名。优秀棋手分别参加世界象棋锦标赛、亚洲象棋锦标赛、世界智力运动会、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等赛事活动,共获得31次团体和个人世界冠军,产生18位特级国际大师,17名亚洲特级大师。


中国象棋协会每年举办全国团体、个人锦标赛、青年锦标赛、少年锦标赛、儿童比赛和各项杯赛,在比赛期间,组织优秀棋手参加车轮战等公益活动。组织开展“全国象棋之乡”、“全国象棋后备人才培训基地”等评比活动。此外,定期举办国家级裁判员、各级别教练员培训班,选派象棋大师走进校园等推广活动


中国象棋协会积极开展象棋海外推广工作,选派优秀棋手、教练员、裁判员分别前往欧洲、美洲、大洋洲、亚洲等国家和地区,与当地棋会和棋迷朋友进行友好交流。同时,适时邀请海外棋手、教练员参加象棋培训班。中国象棋协会还肩负世界象棋联合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。


中国象棋协会精诚团结各界人士,弘扬象棋艺术、传承历史文化,做好行业管理、普及提高、竞赛组织、制度完善、后备人才培养以及国际推广和交流等各方面工作,推动象棋运动的发展。


回中文首页